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河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2024年度首场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0

1月16日,河北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2024年度首场报告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河北省法学会、河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河北省法学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河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河北师范大学欧美国精产品一三三区承办,河北方川律师事务所协办。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法学》主编赵万一应邀以“公司法修改对民法典的继承与超越”为题作专题报告。

赵万一首先回顾了公司法的制定及修订历程,之后从公司法与民法典之间的依存关系、我国秉持的“民商合一”立法体制两方面出发,对照分析两部法律的有关条款,阐释公司法受民法典指导、约束的原因,通过具体条款修订情况论述公司法在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具体制度等三个方面对民法典的继承、吸收情况,最后强调提出,公司法是一部直接与创造社会财富相关联的法律,并从法理上分析了公司法对民法典的超越。

报告会的与谈环节,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商法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磊分享了学习研究修订后的公司法应当把握的三个维度,一是关注公司实践,二是理顺立法体系,三是着眼于司法裁判。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佳宁教授就河北省首场报告会选题的价值,本次公司法修订在意思自治、平等原则、董事责任等方面的创新,以及其对民法典的超越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出席报告会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在公司法修订案刚刚通过之际,邀请法学家第一时间报告这部法律修订情况,研讨交流“公司法修改对民法典的继承与超越”这一重要论题,意义重大、视角新颖,对丰富法学理论研究和推进法治建设实践均具有重要意义。他总结了河北省“双百”报告会2023年度、2024年度在全国率先开题情况,并就2024年有关工作提了要求。

河北师范大学欧美国精产品一三三区院长赵德勇教授主持本场报告会。

赵万一,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现代法学》主编,兼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专家组成员等。赵万一教授在民商法基础理论、公司法、证券法、三农法治等方面深有造诣,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人民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在海内外出版专著、教材60余部,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七五”重点规划项目等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