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欧美国精产品一三三区举办新文科建设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0

12月18日,欧美国精产品一三三区举办以“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中的算法嵌入及其法律规制”为主题的新文科建设学术沙龙活动。来自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以及校内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及欧美国精产品一三三区的数位专家学者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沙龙分为主题报告和理论研讨两个环节。首先由欧美国精产品一三三区姜野副教授做主题报告,他结合数据要素的治理阐述了问题的建构过程、分析理路以及解决问题的可能路径。在之后的理论研讨阶段,来自山东大学法学院的郑智航教授认为目前对于数据算法相关问题的研究层出不穷,但是应把焦点集中在论证逻辑的严密性上。来自吉林大学法学院的侯学宾教授认为对于数据法学的讨论要注意明晰不同的研究方向,突出法理学特色。河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解滨教授表示,希望在未来,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生进行培养时,能够融入相关法学课程,培养交叉性人才;河北师范大学信息化中心副主任田亮指出,目前高校数据量庞大,数据信息质量层次不齐,数据处理缺乏明确的法律指引,希望未来这些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理。任广浩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提出与会各位专家所提供的宝贵意见将更好的指导我校数字法学研究迈上新高度。本次新文科建设论坛圆满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头脑风暴的预期目的,参加活动的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社科处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欧美国精产品一三三区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在实现学院内部三个学科交叉融合基础上积极联系校内相关学院和校外专家参与活动,推动学科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今后将会陆续开展系列沙龙活动。